這算不算是一個會小菜鳥工作歷程中的一次值得紀念or難忘的經驗呢?
我心裡面覺得應該算是會吧
 
雖然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廠商大會
但是從聯絡廠商開始,先是sorting誰要參加,到一直在想著應該要怎麼安排時間講的內容,
然候到了日本後, 還要跟日本這邊相關窗口談談, 會場進行有什麼要注意的
你也知道 日本人就是比較規矩多 什麼要把廠商名子都唸一遍 最好是用日文 不要用英文
可是誰要先唸 誰要後唸之類的
然候到底要提供便當或是不要
是不是確定每個人都要有hand out
還有簽到本 名子啦 排列啦 都要做好 小地方要反覆想過好幾次
只有我一個人去處理從聯絡到上課的事情
雖然事情並不是很大 但是真的就是考驗自己有沒有漏掉小地方
 
不管怎麼說 第一次用英文講這麼久 我也不知道我怎麼辦到的
然候看到不同廠商對這些事情的重視程度不一
有人帶著厚厚一疊資料打算來好好的問一問
有些人呢 就是沒說要來後來冒出來
或者是 有人考慮到很多 我其實也沒碰過的問題 很有趣 果真是教學相長
 
日本人真的是這樣 跟你說第一個"不"的理由 絕對不是真因
為什麼不想做? 不投資? 因為太貴? 為什麼會太貴呢? 明明就不會! 因為我們目前的生意關係只剩兩年 投資不划算
或者說 一些很似是而非的理由, 你得一直問一直問 才會得到" 原來如此的答案"
 
不過這就是所謂的跨國溝通吧 , 文化差異真的就是造成一些 認知 觀念上的距離
很簡單的一個policy要傳達 用同一個管道 會因為國籍不同 而造成不同的觀感, 很有趣的經驗
第二次來跟第一次來 感受也不一樣
不過我真的深深感受到這個民族真的龜毛到一個不行
難怪工作場合以外的另一面生活 就是讓人家覺得太不可思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rett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